SOED成功举办第四届海洋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7-08-01 阅读:2482

7月17-20日,SOED国重室成功举办第四届海洋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近三十名涉海专业大三学生参加。

      回顾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紧凑而丰富,营员们先后参与了开营仪式、SOED国重室参观、学术讲座、知名科学家座谈会、导师“面对面”交流以及海上仪器现场培训等活动。

      开营仪式由SOED国重室副主任兼书记白雁研究员主持,此外,SOED国重室副主任毛志华研究员、何贤强研究员、王迪峰研究员、郝增周副研究员、何海伦副研究员、连涛副研究员、王云涛副研究员、沈浙奇助理研究员以及人事处雷吉江副研究员、SOED国重室办公室主任姜良红助理研究员也均参加了开营仪式。白雁研究员首先对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参与活动的所有老师及同学都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通过相互介绍第一时间拉近了老师和同学的距离,也为后续几天的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白雁书记向营员们介绍了SOED国重室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实验室最近几年在成果贡献、开放交流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让营员们对SOED国重室有了总体的了解。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卫星地面接收站、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Argo数据中心、仪器设备共享中心以及小球大世界,进一步加深了对实验室的认识。当天下午,SOED国重室何贤强、郑罡、王云涛、田娣、连涛等科研人员结合实验室的三大研究方向,分别介绍了海洋水色遥感、海洋微波遥感、Argo和Bio-Argo的海洋观测、近海动力过程与生态系统以及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基础知识以及取得的成果,这一环节不仅增长了营员们的海洋认知水平,也可以让营员们进一步明确各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7月19日,SOED国重室陈大可院士、海洋二所黄大吉副所长、人事处薛斌副处长、台湾中山大学陈镇东教授、SOED国重室副主任白雁研究员、副主任周锋研究员、海洋遥感和物理海洋方向的导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营员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在场的老师提问,如研究生招生考试、海洋二所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状况、未来的研究方向等多个方面。参与座谈的老师针对营员们的问题发表见解和解答,并对营员们的未来规划、学术生涯等作出了指导。会后,营员们分成五组,分别与水色遥感、微波遥感、近海动力、生态动力、大洋等团队的导师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进一步深入了解各方向的情况,探讨未来规划,并明确报考志向。

      7月20日,营员们前往千岛湖参加海上仪器现场培训。马云龙工程师给营员们讲解了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以及温盐深仪(CTD)的用法,并现场演示了这两种海洋仪器的使用方法。营员们通过亲身体验,进一步学习了海洋现场观测的原理和方法。

      夏令营结束后,营员们也纷纷表达了留念和感谢,并期待考研后明年能够在海洋二所重聚!对于此次夏令营,SOED国重室格外重视,从前期的宣传到活动的接待和安排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确保营员们能有更好地体验。我们希望夏令营活动成为一个纽带,建立起营员们之间以及营员与导师之间的联系,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二所,了解SOED国重室!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