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苏纪兰院士等参加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

共建江海洄游生物保护平台 打造近海生态环境预警合作

作者:周锋 发布日期:2022-11-16 阅读:592

近日,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苏南通召开。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物理海洋学家苏纪兰参加会议。


合影.jpg

会议合影
会上,来自海洋水产、淡水渔业、物理海洋、海洋生态、微生物和海洋化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围绕“从海洋洄游生物保护到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江海洄游标志物种-刀鲚的长江口与毗邻海域联动监测”、“夏季长江口外海低氧的长期变化趋势”、“长江口生态系统结构转变与功能响应”、“南通长江段水生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苏院士报告.jpg

苏纪兰院士作报告


我所苏纪兰、陈建芳、周锋、曾江宁等多学位学者通过多种方式参加了会议。其中,苏纪兰院士以“从我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看江海洄游生物保护”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强调恢复渔业资源也是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提出要重视滩涂的科学认知和保护及其对恢复渔业资源的重要作用。周锋作了“夏季长江口外海低氧的长期变化趋势”口头报告,指出长江口局部海域夏季底层水体脱氧的速率为-0.07 mg/L/yr,脱氧趋势仍在加速。


周锋报告.jpg

周锋作报告




关于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
针对高强度人类捕捞对渔业资源的剧烈影响、流域富营养化造成的近海生态系统演变等特征,江海洄游生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于2021年在南通成立。
一年来,联盟在江海洄游性渔业资源的种质资源挖掘与规模化繁育、河流水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监测、长江口邻近海域食物网结构研究、长江口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研究,积极推进了区域生物及生态保护工作。据会议介绍,南通市科技局在该市的科技计划体系中增设了“长江大保护专项”,支持院企联合开展洄游生物保护、长江南通段治理等领域的科研攻关。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