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SOED秋季海星公开课《海洋动力学(下)》圆满结课

作者:胡启伟 侯睿恺 发布日期:2022-11-14 阅读:335

近日,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SOED国重室)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讲授海星公开课系列之海洋动力学(下)。本次公开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澳门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80余位青年学者参与课程。

海星公开课开课现场.png

海星公开课开课现场

7月下旬,SOED国重室举办海星公开课系列之《海洋动力学(上)》,侯一筠老师延续了他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授课风格,在此基础上开设《海洋动力学(下)》,着重讲授海洋环流动力学的内容。侯老师开篇讲授了海水动量方程,状态方程,热力学程以及湍生雷诺方程的推导及物理含义;以此为基础,向学员们讲授了风生海洋流动边界层理论,Langmuir环流形成机制,西向强化的动力过程等。此外,侯老师结合涡度方程,重点向学员们讲解了大洋风生环流形成机制及其主要理论。在课程的最后,侯老师进一步把授课内容引申到斜压大洋环流,主要介绍了约化重力和浮力频率,海洋流体的层结和斜压性,以及β螺旋等内容。侯一筠老师寄语学员们通过涡度关系和波动原理理解地球流体中的基本动力过程,欣赏到海洋动力的方程之美。

线上学员合影.png

线上学员合影

每天课程的尾声是答疑讨论环节,侯一筠老师悉心解答线下和线上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他始终强调海洋动力学相当于海洋科学中的高等数学,学员们应该夯实理论基础,才能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走得更远。

SOED国重室每年开展一系列与海洋、大气科学相关的“海星公开课”,打造的“海星”品牌在行业中赢得高度认可,欢迎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们关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通知,积极参与后续课程。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