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室潘德炉院士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白晓琼 发布日期:2022-11-08 阅读:409

IMG_3497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IMG_3450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11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研究员潘德炉以《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海洋科技根基的思考》为题,为我所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党课。所领导、离退休老领导和各部门的职工、学生共同聆听。

潘德炉院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幽默风趣的语言,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分析了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我国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国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对发展我国海洋根基科技的深刻思考。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之路也非坦途,应对风险挑战,突破口在哪里?潘德炉院士给出了他的方案:打造坚固的海洋科技根基。发展国产芯片之根基、“通导遥”一体化星链之根基、自主可控操作系统与核心算法、软件、数据库之根基以及培养好与用好海洋人才之根基,这五大根基是潘德炉院士深耕海洋水色遥感科学领域数十年来的深刻思考。作为在我国海洋卫星从无到有自主发展过程中多次参与海洋卫星遥感技术攻关的科学家,潘德炉院士深感作为一名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与使命,他号召大家要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为打下我国坚固的海洋科技根基努力奋斗!最后,潘德炉院士还不忘寄语二所青年:国家科技根基的扎实发展寄希望于人才之根基,寄希望于年轻的一代。

党委书记、副所长于建表示,潘德炉院士的党课是基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的思考,是对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生动的注脚。这堂内容丰富而深刻的党课也必将为我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职工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考。同时还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学习感悟,以讲党课的形式分享新思考,献礼二十大。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