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伴随同化方法提升海洋物质输运的模拟能力

24年第3次

发布日期:2024-03-13 阅读:118

报告人:张继才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邀请人:高艳秋 副研究员

时    间:3月18日(周一)10:00-11:30

地    点:1号楼1210会议室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实验室对外开放,组织系列“海星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与青年科研人员分享前沿科学动态,讨论最新学术成果,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召集人:高艳秋 副研究员

会议时间:3月18日(周一)10:00-11:30

会议地点:1号楼1210会议室

报告人:张继才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应用伴随同化方法提升海洋物质输运的模拟能力

报告人简介:张继才,男,物理海洋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就职于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方向为海洋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海洋动力过程与海洋防灾减灾;研究特长为结合数学方法,开发海洋领域的新方法、新技术;以提升中国陆架海和河口海岸海洋数值模式能力为科研主线,尤为侧重关键物理过程参数化、参数自动优化估计及多源数据同化预报系统方面的研究。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含中科院1区、2区论文30余篇。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指导教师)等荣誉奖励。担任“海洋科学”期刊特邀编委,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委会委员,JPO、JGR等十余种国际权威SCI期刊评审人。

报告摘要:海洋模式的能力提升亟需关键物理过程先进参数化方法以及数据同化技术的支撑。随着海洋观测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海洋观测数据质量和数量的增加,如何在模型中体现观测资料“量”的优势,从而提升海洋数值模型的能力,以及对海洋多尺度、多学科过程的认知,是目前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动力过程预报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本文以三维悬浮泥沙数值模型及其伴随同化模型为例,通过同化GOCI卫星遥感资料所得表层悬浮泥沙浓度数据,对杭州湾三维悬浮泥沙模型参数(沉降速度、初始场等)进行优化反演研究,有效提升了模型能力。因此,伴随同化方法在提升海洋物质输运的模拟能力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