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碳生态系统”的碳封存潜力、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与社会经济关联性

2024年第2次海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4-01-29 阅读:227

报告人:Tim C. Jennerjahn 博士(德国莱布尼茨热带海洋研究中心)

邀请人:陈建芳 研究员

时    间:1月30日(周二)15:00-16:30

地    点:海洋二所1号楼15楼会议室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实验室对外开放,组织系列“海星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与青年科研人员分享前沿科学动态,讨论最新学术成果,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召集人:陈建芳 研究员

会议时间:1月30日(周二)15:00-16:30

会议地点:1号楼15楼会议室

报告人:Tim C. Jennerjahn 博士(德国莱布尼茨热带海洋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蓝碳生态系统”的碳封存潜力、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与社会经济关联性(Carbon sequestration potential, other ecosystem services, and socioeconomic relevance of “Blue Carbon Ecosystems”)

报告人简介:Tim Jennerjahn博士是国际知名的蓝碳研究专家,德国莱布尼茨热带海洋研究中心“陆地海洋物质通量和转化”领域负责人、“生态生物地球化学”工作组组长,德国不来梅大学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热带海洋水生生态系统和“蓝碳”储存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研究。近期,重点研究了陆地人类活动对蓝碳生态系统的影响,例如营养物质、有机物、有机污染物和悬浮颗粒物输入对红树林、海草和近海生态系统和“蓝碳”储存及相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影响。他曾领导组织了多个与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中国和越南多国跨学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其论文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Science Reviews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并参与组织编写多部专著和国际SCI期刊专刊。目前担任国际知名刊物ECSS主编,国际知名的ECSA系列会议协调人。

报告摘要:“蓝碳”一词诞生于2009年,该词有助于沿海植被生态系统在科学、政策和公众中的普及,因为它不仅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提供了其他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如生物多样性、水净化、食物等。人们对蓝碳生态系统相关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也增加了研究资金和活动,这反过来又使人们在过去十年中对蓝碳的认知得到了很大提升,改善了对沿海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养护。然而,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在碳封存潜力、其他生态系统服务的估值以及碳排放交易计划和“蓝色经济”的社会经济影响方面仍然存在知识差距和很大的不确定性。在“人类世”,由于人类在沿海开发活动以及海洋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以及极端天气和海洋事件的频率和规模增加,沿岸生态系统及其服务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这对低纬度地区尤为重要,虽然这些地区拥有大量蓝碳生态系统,但其人口密度和资源使用量也在不成比例地增长。在本报告中,Tim博士将(i)讨论蓝碳生态系统(BCEs)和其他沿海区域的固碳潜力,(ii)展示蓝碳生态系统其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及(iii)讨论其对社会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