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青年科学家赴嘉善中学参加“遇见·科学FUN”青年科技者科普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1 阅读:348

5月29日,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遇见·科学Fun”青年科技者科普专场活动在嘉兴市嘉善高级中学举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副部长谢炳林,嘉善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征,共青团嘉善县委副书记刘丹,嘉善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良,浙江长三角研究院科传科创中心副秘书长屠睿怡出席。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孙书剑,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孙正凡,我室刘昭君副研究员以及张翰副研究员四位专家受邀在本次活动中分别作科普报告,为嘉善中学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刘昭君副研究员围绕“海洋中的河流”主题,以鉴真东渡路线引出黑潮“推动航行、调节气候、增加渔获”的作用。刘昭君对黑潮的自然属性进行科学阐述之外,还以一线科研人员的视角介绍围绕黑潮研究的中日联合科考,实力彰显了科学研究与历史自然文化的交汇之光。

张翰副研究员则围绕台风的生成、结构等内容,用浅显通俗、幽默风趣的语言解读了台风为什么发生在海洋上、台风对海洋的影响、人类能否干预台风、遇到台风如何避险等问题,向学生们展示了科学的神奇魅力,在学生们的心中点亮了科学之光。

孙正凡博士从科学名著《星际信史》讲起,介绍了现代科学之父——伽利略,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家的伟大探索精神,并鼓励同学们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浣江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孙书剑则从万户的故事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航天事业的三大先驱、影响世界航天格局的两大巨匠和人类航天三大标志性成果。

本次科普讲座不仅给广水的中小学生带来了新的科学知识,还引领他们深刻理解科学家的精神,并唤起他们对于科学探索、学习的热情。

活动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副部长谢炳林和嘉善县科协副主席许征还为四位青年科技者颁发聘书。SOED国重室历来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及科普活动,走进校园分享科学故事,播撒海洋科学的种子,鼓励更多的学子投身海洋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海洋二所党办今年将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创力量”系列活动,SOED党总支也将持续组织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结合科考、科研经历为学生开展海洋科普讲座,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海洋的种子”、“科学家的种子”。欢迎关注SOED国重室公众号获取相关活动信息。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