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高海况下海洋过程的海-气耦合辐射传输机理与天基探测方法研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杭召开

供稿:金旭晨 发布日期:2023-04-29 阅读:586

微信图片_20230429124641_副本_副本.jpg

2023年4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高海况下海洋过程的海-气耦合辐射传输机理与天基探测方法研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潘德炉院士、翟宇梅工程总师、张伟工程总师、吴开明研究员、彭仁军总师、韩东教授、金钢教授、杨峰教授、白雁研究员、陶邦一研究员等专家参加启动会。会议由何贤强研究员和叶晖研究员主持,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梁裕扬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各位专家莅临本次会议并给予项目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项目负责人何贤强研究员介绍了总体实施方案,从项目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案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卫星遥感高精度探测海洋过程依赖于完备的海洋-大气耦合辐射传输机理与模型。虽然已有的光学、微波(含红外)辐射传输机理与模型能够较好地支撑常规海况下的海洋生态、动力环境参数卫星遥感探测问题,但在高海况条件下(如高风速、强降雨等)仍存在诸多的挑战,在海-气耦合辐射传输理论、模型和遥感反演方法等方面尚存在空白。针对该科学问题,项目拟阐明高海况对海-气耦合介质系统光学、微波辐射传输的影响机理,建立适用高海况的光学-微波一体化辐射传输模型,发展高海况下海洋生态、动力要素高精度卫星遥感反演方法,探究高海况下海洋过程的天基探测新机制,为发展面向高海况条件的海洋要素、关键过程高精度天基探测平台和载荷提供理论依据与关键模型支撑。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后续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潘德炉院士对本项目提出的光学-微波一体化卫星观测的科学内涵给予重点指导;翟宇梅工程总师对本项目的模型验证相关内容和方法提出了建议;张伟工程总师对加强高海况辐射传输机理、天基探测新机制与海洋卫星应用能力间的科学联系提出了建议。启动会后,项目组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分析和落实下一步各项研究工作。本次会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