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2023年春季海星公开课之“高等海洋化学”圆满结课

供稿:乔梦甜 侯睿恺 发布日期:2023-04-28 阅读:521

近日,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SOED国重室”)邀请台湾中山大学陈镇东教授讲授海星公开课系列之《高等海洋化学》。本次公开课为线下授课,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余位青年学者齐聚杭州,参与为期12天的课程。

8J8A7694_副本.jpg

图1 《高等海洋化学》公开课师生合影

陈镇东教授是海洋碳循环及全球变化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对全球海洋科学研究贡献卓越,研究足迹遍及三大洋,论文著作等身。授课中,陈镇东教授全面地讲解了海洋化学的系统知识,从海水的物理化学性质,到海水中的化学元素的分布,强调了海洋环流对海洋中水团分布及物质交换的重要性;从营养盐、碳酸盐系统,到海水中的有机质分解及生产力,详细讲解了碳酸盐四个参数的相关性和有机质分解耗氧的过程。陈镇东教授重视课堂交流,在授课中引导学员们发散思维,鼓励大家举一反三,将解析方法融会贯通到不同的科学问题中。

8J8A7704_副本.jpg图2 陈镇东老师讲解海洋环流

同学们在课程中不仅学习到了海洋化学专业知识,更是倾听了一场海洋科学的盛筵,教材上的知识都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学故事,引发了科研学子对科学问题的深入思考,对日后的科研都会大有裨益。

SOED国重室每年开展系列与海洋、大气科学相关的“海星公开课”,鼓励青年学子与科研工作者夯实理论基础,在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火花。欢迎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持续关注SOED国重室官网及微信公众号通知,积极参与后续课程。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