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王云涛研究员参加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POGO)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6 阅读:767

2023年1月23日至26日,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Observation of the Global Oceans,以下简称:POGO)第24次年会在法国土伦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承办,POGO 40余个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云涛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1月25日,王云涛通过视频参会的方式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数字深海典型生境大科学计划实施计划(Digital DEPTH Action Plan)”。该报告旨在向POGO成员介绍拟申报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利用十年计划(简称“海洋十年”)的大科学计划——数字深海典型生境(英文全称:Digital Deep-sea Typical Habitats,英文简称:Digital DEPTH)。该计划依托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由海洋二所李家彪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已联合了全球6大洲35个国家59家机构以及4个国际组织共同申报。该计划聚焦海山、洋中脊、大陆坡和海底平原四类深海生境中易受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影响的区域,提升我们对于这些深海典型生境的观测、模拟和制图能力,从而有助于实现深海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参会成员对该大科学计划表示浓厚的兴趣,表达了共同推动该计划申请的意愿。

王云涛研究员线上参加POGO-24年会并作报告.png王云涛研究员线上参加POGO-24年会并作报告

1月26日,王云涛代表海洋二所出席POGO年度会员大会,向POGO秘书处及成员代表介绍了海洋二所自2020年加入POGO以来在海洋观测领域所开展的重要工作,并推介了计划在杭州举行的“Argo与BGC-Argo观测技术与科学应用国际培训班”。该培训班由海洋二所邢小罡研究员、厦门大学柴扉教授发起,已获批POGO国际援外培训班计划,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Argo和BGC-Argo的运行原理、数据获取与处理、多源观测协同应用等内容授课。通过组织此类学术活动,将有力推动我国在Argo与BGC-Argo观测领域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背景介绍:

POGO由全球三大海洋研究机构——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英国南安普顿海洋中心的负责人于1999年3月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总部策划发起,是面向世界上主要海洋研究机构负责人和领导者间的论坛。POGO现有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55个海洋研究机构作为成员单位,秘书处设在英国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

海洋二所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国际海洋环境观测平台的建设,推动了TPOS2020国际计划、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计划 (MOSAiC)、南大洋大环观测计划(Big Ring)、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GOA-ON)等项目。另外,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依托海洋二所,其主要职责为构建我国新一代海洋实时观测系统(Argo)中的大洋观测网,使中国成为国际Argo计划中的重要成员国。经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批复,海洋二所于2020年7月正式加入POGO。此后,我所科研人员积极响应POGO关于组织国际培训班、联合成员申请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等倡议,增进学科融合与交流创新。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