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云科普”共度6·8世界海洋日

作者:宋蕊 发布日期:2022-06-08 阅读:821

  你知道当鲸鱼搁浅时如何救助吗?你见过会飞的鱼吗?你听说过北极厚厚的冰层下面居然有“火”吗?在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来临之际,6月7日晚,我所用一场“云科普”为全网观众开启了一场“海洋奇妙夜”,传达“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翟红昌老师作报告_副本.jpg

翟红昌高级工程师作科普报告


季悱博士后作报告_副本.jpg

季悱博士后作科普报告

7日晚19时,“云科普”在萌娃与院士的《我们为什么要探索海洋》中开篇,我所的科研人员精心为云观众们奉上了丰盛的科普大餐。直播间里,翟红昌高工用《抹香鲸——大洋里的巨无霸》分享了他亲身参与救助搁浅抹香鲸的经历;季悱博士后以《飞翔的旅行家——太平洋褶柔鱼》为题介绍了夜宵主角“火爆大鱿鱼”——褶柔鱼的前世今生;围绕海洋观测这一主题,丁巍伟研究员以《冰与火之歌——探秘北冰洋海底》分享了参加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的精彩瞬间;李兆钦工程师用《Argo——海洋的侦查卫士》介绍了Argo这一海洋观测利器的工作原理和中国参与全球Argo计划的进展;最后,就人们关心的天气与气候,刘婷副研究员作了题为《ENSO——天气气候异常背后的推手》的科普报告,剖析了厄尔尼诺、拉尼娜这些现象的原理和影响。五位科学家的报告知识点丰富、通俗易懂,直播间观众纷纷表示:“涨知识了!”


卫星地面站_副本.jpg

尹中林工程师介绍卫星地面站

院士访谈_副本.jpg

与陈大可院士面对面

直播中,我所在读研究生蒋悦获得了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面对面的机会,畅聊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直播还连线了位于杭州的我所卫星地面站和位于台州三门的所科技帮扶基地,普及了海洋观测、海洋生物等领域的科学知识。

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共有130万观众涌入学习强国、中国蓝TV、i自然全媒体等新媒体平台观看,听报告、做实验、答问题、云参观,共赴这场海洋科普盛宴。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的6·8世界海洋日我所会开展各种活动向公众科普海洋知识,普及保护海洋的理念。今年借助云直播、云互动、云科普,受众面更加广泛,“云科普”展示了海洋科学的魅力,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海洋的种子”。

科学家合影_副本.jpg

科学家合影

工作人员大合影_副本.jpg

工作人员大合影

此次活动由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浙江省海洋学会、《海洋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