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赋能海水养殖,我室在浙江三门县布设水质监测浮标

作者:马云龙 马晓 发布日期:2022-06-03 阅读:654

 5月17日,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长三角海洋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长三角野外站)联合杭州中电科研究所,在浙江三门县下岙村(海洋二所科技帮扶基地)海水养殖区域布设了1套水质监测浮标。

浮标是一种现代化的海洋观测设施,通常被锚定在指定位置,用于收集海洋环境资料,自动完成海洋环境数据的采集、标示和发送,在海洋管理、海洋开发、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水养殖是三门县花桥镇下岙村的支柱性产业。当地渔民利用流动的海水,在滩涂和池塘养殖多种类型的海洋水产资源(蛏、蟹、对虾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生物对海水水质和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譬如需要流动的海水以及较高浓度的溶解氧水平。海洋二所的科研人员利用其研究特长,设计并布放一套多参数水质监测浮标。该浮标集成了多种气象和海洋观测参数,包括风速、气温、气压和湿度等;生态环境参数包括水温、盐度、溶解氧、浊度、叶绿素和pH值等。 

640.png

三门县下岙村水文生态实时监测浮标

该浮标位于浦坝港三门渔业用水区。利用浮标的多参数动态监测能力,可以实时获取养殖区海水进出通道的生态环境要素浓度,捕捉水质变化的信号,能够为下岙村海水养殖业提供第一手观测资料。未来结合养殖的不同品类,可以研究制定相应的水质指标范围,提供水质异常变化的预警能力。同时,作为重要的海洋科普研学活动平台,野外站科研人员将落实海洋二所柯基帮扶基地2022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地方政府、企业、渔民以及学生,开展连续观测、实验和科普交流,在助农、扶农过程中为下岙村普及海洋生态保护知识,同时提升科技服务生产的能力。

该新闻已在中国资源报于2022年5月31日第五版刊载。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