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获多项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4-11-04 阅读:1272

    10月31日,国家海洋局在南京隆重举行第七届海洋强国论坛暨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我实验室夏小明研究员、张华国副研究员、陈鹏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3项科研成果分获二等奖。

     夏小明研究员主持编纂的《中国海岛(礁)名录》是国家908专项的重要成果。通过对沿海省(区、市)海岛实地调查数据与全覆盖高分辨率遥感调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集成创新,首次以“家谱”形式为我国所属海岛“立户建档”,全面更新了我国海岛基础数据,摸清了海岛家底。该成果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沿海省市海岛管理职能部门、众多科研院所与高校等广泛使用,保障了我国海岛(礁)基础信息的现势性和可靠性,为我国海岛开发与管理、海洋权益维护、岛礁维权执法等发挥了重大的支撑作用。

    张华国副研究员主持完成了基于遥感的海岛地理实体界定关键技术研究。该成果综合利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卫星高度计等技术,创新发展了基于遥感的海岛定位、海岛界定和地理实体界定等海岛地理实体界定关键技术,通过技术系统集成,突破了无实测条件下的海岛地理实体界定技术难题。相关成果已应用于我国重要海岛的海岛地理实体界定与命名工作中,为我国无实测条件的海岛地理实体界定提供了技术系统,对加强我国海岛管理、维护海洋权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鹏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星载SAR遥感技术项目,为海洋管理部门进行海洋监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范亦婷)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