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切应力引起的东海跨陆架流场

发布日期:2018-06-06 阅读:1613

       近日,我室博士后魏艳州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上发表了黑潮切应力引起的东海跨陆架流场的研究成果。

       研究使用循环迭代方法,对sigma坐标系下的非线性静态经验方程进行了数值求解,从而诊断了由黑潮切应力引起的东海跨陆架流场。研究首先根据线性方程诊断了三维流场的初始解,然后对非线性方程进行线性化并求解,利用所求解更新方程并进行下一轮求解。经过有限次迭代可以得到非线性方程的最终解。

       研究结果指出黑潮的垂向切应力可以在陆架上引起两条离岸输送路径,分别位于大约100米深度的中间层和底边界层,并且在陆坡底边界Ekman层顶部会出现上升流。黑潮的水平切应力可以引起在黑潮中心位置的向岸输送。相比由线性方程求解得到的跨陆架流场,对非线性动量方程求解得到的流场幅度偏大。这一结果对西边界流引起的跨陆架输送研究有较好的参考意义。

引用:Wei, Y. Cross-shelf circulation induced by the Kuroshio shear stress in the East China Sea.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http://dx.doi.org/10.1175/JPO-D-17-0204.1 


2.png

图1. 根据非线性经验方程诊断求解得到的跨陆架流场结构。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