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观测和模式中MJO和赤道太平洋西风爆发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8-06-06 阅读:1567

       近日我室硕士研究生冯杰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发表关于MJO和赤道太平洋西风爆发关系的文章,通讯作者为指导老师连涛副研究员。

       MJO事件是否能显著的提高西风爆发事件的发生概率是学术界长期争论的一个话题。本研究系统地评估了MJO和赤道太平洋西风爆发的关系。在MJO的对流阶段,西风异常盛行于MJO对流中心以及西侧,从而为西风爆发生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相比于西风爆发的随机概率,MJO对流阶段几乎加倍了西风爆发发生的概率。然而,只有34.46%的西风爆发发生在MJO的对流阶段,明显低于前人得到的比例。对于这一结果,我们认为与MJO和西风爆发的定义有直接关系。当MJO和西风爆发用同一个场和重叠的频率来定义,西风爆发发生于MJO对流阶段的比例将会明显提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强西风爆发在MJO对流阶段相比于MJO抑制对流阶段和过渡阶段更容易被识别所导致的。大约45.80%的西风爆发与总的MJO(对流和抑制对流)有关。这一比例略高于随机概率。虽然总的MJO阶段会显著影响西风爆发的发生概率,但总的MJO对海表温度异常的影响要大幅低于西风爆发的影响。此外,本研究还系统地评估了CMIP5模式中MJO和西风爆发之间的关系。

引用:Feng, J. and T. Lian. Assess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JO and Equatorial Pacific WWBs in Observations and CMIP5 Models. Journal of Climate, doi: 10.1175/JCLI-D-17- 0526.1.


1.jpg

MJO的合成(底色)以及西风爆发(点)相对于MJO中心空间和时间的分布。黑点代表发生在MJO对流阶段的西风爆发,红点代表发生在MJO抑制对流阶段和过渡阶段的西风爆发。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