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OCCG 海洋水色遥感高级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19-10-31 阅读:2100
        10月24日~31日,由国际海洋水色协调工作组(IOCCG)、欧洲哥白尼计划和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EUMETSAT)、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SIO/MNR)、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NSOAS)和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所(GIS/ZJU)联合举办的“海洋水色遥感高级培训班”(2019 Advanced Training Course on Ocean Colour Remote Sensing,简称IOCCG培训班)在杭州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从亚洲各国超过60份申请中遴选出20名学员,其中8名学员来自孟加拉国、埃及、韩国、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12名学员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海洋二所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

       培训期间,来自英国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的Lauren Biermanm 和Oliver Clements 博士分别介绍了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哥白尼数据系列的下载、分析、可视化及质量评估。海洋二所何贤强研究员讲授了海洋水色卫星原理及大气校正技术。陈双玲副研究员讲授了如何利用海洋水色遥感资料反演海表盐度。陶邦一副研究员讲解了有害藻华和近海水质的遥感监测方法。白雁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碳循环遥感的理论框架及关键碳参数的卫星遥感算法。陈小燕助理研究员讲解了长时间序列卫星海洋数据分析及其在海洋气候震荡中的分析应用。
       除了系统性的专题课程讲座,每个专题都包含了相应的上机操作练习,学员分为4组共同开展遥感应用小项目。此外,还进行了光学仪器的湖上测量训练。最后一天的结题报告中,学员代表利用课程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展示了利用遥感数据进行多源遥感资料大气校正及比较、渔场环境探测、台风事件影响、东海缺氧区监测等小项目结果报告。
       短短一周时间,各小组成员充分讨论和交流,分享经验和学识,不仅展示了学有所成及学有所用的风采,更收获了友谊。每位学员发表了对培训班的感想、建议以及感谢。最后,IOCCG执行委员何贤强研究员和海洋二所人事处雷吉江副处长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主要面向亚洲国家提供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哥白尼数据系列和中国水色卫星数据的数据支持及海洋水色遥感技术和应用的培训,旨在构建中国与亚洲各国在海洋水色遥感监测和应用领域互利共赢的科技交流,对于SOED国重室成果和技术的宣传和应用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