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ED国重室举办海星公开课研讨海洋中的有害藻华

发布日期:2018-06-02 阅读:2017


       5月21日~25日,SOED国重室举办以“当前及未来海洋中的有害藻华”为主题的海星公开课。该课程由美国缅因大学Mark Wells教授执教,吸引了国内十余家有关单位的数十名青年研究者参与课程。

       Mark Wells是美国缅因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及其与有害藻类物种的关系、有害藻类毒素生产以及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有破坏性的藻华(HABs)。 他任职于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有害藻华部门,担任联合国海委会有害藻华项目的PICES代表,是两次气候变化影响国际研讨会的发起人及组织者。

       Mark Wells开讲的课程融合多个学科知识,介绍有害藻华研究的最新成果,研讨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有害藻华的响应与未来发展趋势。在课堂上,Mark Wells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Charlie Trick教授穿插讲解,并邀请海洋二所的研究员陆斗定进行专题报告。教授们讲解内容知识量极为丰富,学生们互动积极,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教授首先介绍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物理环境的影响,进而介绍物理环境变化,如层化强度变化,与初级生产力变化的相关性研究。随后,教授们提出用什么标准衡量藻华,什么原因致使细胞变得有害等一系列问题,并围绕这些核心问题,讲解了主要有害藻种的特征与习性。随后,课程着重研讨几类特定有害藻种,讲解了目前对有害藻华的认知水平,讨论了气候变化对于它们发生频率与强度的影响。 

       据悉,参与课程的青年学者来自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

       SOED正在构建特色鲜明的、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基地。为推进实验室对外开放,SOED设立了一系列“海星公开课”,邀请国际知名的资深科学家授课,面向全国招生,促进交流。截至目前,“海星公开课”已经开展了6期。前6期课程共吸引了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研究者和优秀学生参加学习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课程信息可以关注SOED网站http://www.soed.org.cn/和微信公号“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重室”。 (饶晋一  孟启承)

4.jpg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