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近海党支部与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关注海洋生态 守护蔚蓝家园”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佳 发布日期:2024-01-12 阅读:245

1705030372397010.jpg

1705030383640256.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海洋二所卫动实验室近海支部与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第二支部联合开展了“关注海洋生态  守护蔚蓝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天,在自然资源部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第二支部书记管琴乐的带领下,卫动实验室近海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的预报厅,了解和探讨了东海预报减灾中心开展海洋观测预报、预警减灾等相关研究和技术支撑工作及承担海区海洋观测、预报、减灾、海洋灾害预警等工作的情况。

随后,双方党员在会议中心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着力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等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并共同学习了浙江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接下来双方就具体的业务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年来,在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二期)专项“长江口缺氧酸化预警监测”、“夏季长江口缺氧酸化在线监测以及耦合和非耦合的成因机制研究(陈建芳研究员主持)”等项目背景下,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在长江口开展了缺氧酸化预警监测的业务化试点工作,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也由双方共同聚焦的《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总体方案》而来。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第二党党支部高月鑫同志介绍了有关浒苔的预警预报工作,该工作为保障浒苔前置打捞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在传统黄海浒苔漂移输运模型的基础上耦合了包含浒苔生长消亡过程的生态模块,构建了基于黄海浒苔生消-漂移短期预测模型的业务化系统;卫动实验室近海党支部孟启承同志介绍了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在近海物理-生态耦合数值模拟方面的进展及在藻华、缺氧等生态灾害机理研究中的应用,介绍了前沿的物理-生态耦合模拟技术,结合机理研究进展细致讲解了基于区域水文生态环境特点调试模型的注意事项,双方还共同探讨了评估近海缺氧程序的综合指标。

活动最后,东海预报减灾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管琴乐和卫动实验室近海党支部组织委员李佳作总结发言,双方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并表示本次活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推动业务工作的调查实践。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党建共建内容,加强海洋监测合作,共同做实做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