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日期:2024-01-02 阅读:238

2023年12月27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通知对今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进行表彰,我所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全国科普日是中国科协发起的科普活动,定于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我所在9月开学季整合所内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组织、参与了一系列科普活动,科学家们纷纷走进校园、踏上网络平台为中小学生展示海洋的神奇魅力,成为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开学第一课。

全国科普日期间,我所联合浙江省科协、华数集团于2023年9月10日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了浙江省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的海洋主题类讲解比赛——2023年“爱科学 向未来”暑期海洋主题短视频征集现场讲解赛,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分别进行,共有来自全省多个地市近百位中小学生围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大国重器、海洋生物等内容进行讲解。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4名选手分别活动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活动期间还通过华数集团传媒渠道开展作品投票点赞活动,累积吸引了4.6万余人参与,共计为作品投了超30万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讲解比赛,在自然资源领域及科普领域都引起了广泛好评。

1704348857236323.jpg

活动自2023年五月发起,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了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热情响应与广泛参与。最终主办方共收到1165个报名视频,来自海洋、媒体、科普等领域二十余位专家对投稿视频进行初审、复评,选出了进入现场讲解环节的百十余名选手。7月初,该活动也被纳入了浙江省教育厅“多彩暑假”系列活动以及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中。

现场讲解赛开始前一周,主办方还专门开设了题为《多角度理解科普讲解比赛》的线上直播讲座,邀请资深科普专家现场指导答疑。335人次家长或选手进入直播间了解学习海洋竞赛技巧。

赛后,主办方还邀请获奖选手走进海洋科研一线,参观重点实验室,听科普报告、做实验、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此外,活动特等奖、一等奖比赛视频均已剪辑制作成单个讲演作品在“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视频号上发布,供社会公众交流学习。

1704348866688337.jpg

在云南,我所任健、王嵘通过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航次“船-岸连线”科普直播在远洋科考船上为中小学生带去一堂海洋科普课,不仅为云南大理州的孩子们带去《海底深处的奥秘》,更带领他们云参观“决心号”科考船实验室,“沉浸式”体验了岩芯钻取、处理和分析的全过程。活动在新华网直播,观看累计超235万人次。作为自然资源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所唐立梅副研究员利用全国科普日的机会,为浙江省关工委和浙江之声联合组织的大师课堂讲述开会第一课《从深海到南极》;登陆搜狐视频博主大会进行主题演讲《蛟龙深海》并获得百大播主奖,为公众带去深海与极地的神秘世界。

1704348875421084.jpg

此外,我所张翰、龙钰等多名青年科学家也积极参加由杭州市科协等主办的“科学家科普巡讲系列活动”,走进杭州江心岛小学、卖鱼桥小学等多所学校作海洋科普报告,传递海洋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播撒海洋科学种子。

今后,我所也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公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海洋科普活动,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作出更多贡献。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