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自主研发的太平洋岛国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分析服务系统正式上线

供稿:曹雯婷 孙湫词 发布日期:2023-09-19 阅读:220

张华国研究员向南太平洋大学农业、地理、环境、海洋和自然科学学院院长Prasad教授移交斐济遥感监测国别报告.png

张华国研究员向斐济提交遥感监测国别报告

萨摩亚研讨会现场_副本.jpg

海洋与海岸带遥感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和培训班在萨摩亚

斐济南太平洋大学曹雯婷助理研究员做上机培训班讲解_副本.jpg

学员上机培训

9月,我所张华国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太平洋岛国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分析服务系统(PI-ReSOC)”正式上线,为太平洋岛屿国家免费提供基于遥感影像得到的海洋、海岸带环境变化监测结果。团队成员于日前分赴多国开展系统培训,并向斐济等5国正式提交海洋及海岸带遥感监测报告。

太平洋岛国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分析服务系统是“太平洋岛屿国家海洋与岸带生态环境典型要素监测与能力建设”项目重要成果之一。项目团队基于我国丰富的自主卫星对地观测资源,研发海洋、海岸带、岛礁底栖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制作相应要素数据集,服务范围涵盖21个太平洋岛屿国家和地区,目前已上线太平洋岛屿全覆盖影像,海表温度、盐度、二氧化碳分压、叶绿素浓度及海岛不透水面、植被指数等十余项数据以及海洋灾害应急监测报告和遥感监测国别报告。这些数据和报告可为太平洋岛屿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及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支撑。

系统上线后,张华国研究员、陈双玲副研究员、曹雯婷助理研究员等团队成员赴萨摩亚、斐济等国开办海洋与海岸带遥感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和培训班,开展现场讲解和上机操作培训课程。来自萨摩亚、斐济、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等国的国家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际组织的近百位学员参加培训,掌握了使用该系统进行数据资料下载与分析的基本技能。我室科研人员还围绕我国的卫星能力建设、海洋灾害遥感应急监测、海洋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海岛以及岛礁水下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等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并与学员进行交流研讨。

交流中,我室科研人员提交了萨摩亚、斐济、瓦努阿图、汤加和法属波里尼西亚的海洋及海岸带遥感监测国别报告,这些报告利用国内外20多年的海洋卫星及陆地卫星观测数据,分析太平洋岛屿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海岸变化、珊瑚礁白化、海洋生态环境等情况,作为国际合作成果为上述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珊瑚礁白化预警能力建设提供帮助。我国的卫星观测及海洋遥感能力得到太平洋岛国学者的高度肯定,萨摩亚国立大学和南太平洋大学一线教师均表示,系统和报告成果正是他们当前所需的,希望将其纳入学校课程设置并支持其进一步推广,共同提高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能力。

我室张华国研究员主持的“太平洋岛屿国家海洋与岸带生态环境典型要素监测与能力建设”项目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致力于利用我国自主卫星资源与遥感技术优势,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开展太平洋区域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环境与灾害遥感监测与能力建设。此次海外培训中,该项目国外合作方——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秘书处(SPREP)应邀参加并开展了专题研讨,对我所在该项目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期待在气候变化与灾害应对、珊瑚礁监测评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