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实验室党总支赴浙江创新馆参观学习

编辑:祝丽娟 发布日期:2023-09-14 阅读:294

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9月7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实验室(以下简称卫动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群众前往浙江创新馆参观学习,现场感受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

浙江创新馆是浙江省最大的科技成果展览馆,坐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展馆面积达6800平方米,1000多项代表浙江尖端的科技成果在此集中亮相,从大国重器到民生农产品,无不生动展现着浙江科技的“强劲力量”。 浙江创新馆将成为常态化集中展示浙江科技创新成就的标志性、引领性、窗口性展馆。刚进入创新馆,大家就被其logo所吸引,它由莫比乌斯环和钱塘江潮组成,代表了省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感恩奋进,勇立潮头的精神。

走进展馆,“硬核”、“信息量大”是大家的第一感受。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创新发展历程,以及浙江在支撑“国之大者”、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等领域的标志性创新成果。

1694683153513705.jpg

在全国重点实验室板块,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海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创新馆内展出。创新馆展出了国重室在致力于解决海洋动力灾害预测预警和海洋生态系统预测评估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卡脖子技术方面的一些重要成果,包括突破复杂水体遥感定量技术,引领我国海洋卫星遥感学科发展;构建了黑潮影响下我国河口与陆架关键动力学的理论体系,建立了我国首套近海生态系统生态化预报系统;率先在南海北部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台风观测体系,揭示了台风与上层海洋相互作用机理等。

“海洋强省”作为浙江创新馆六大主题领域之一,展出了卫动实验室的5项重要成果,包括近海碳通量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构建了以碳监测为主题的海洋遥感在线分析平台,在2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获浙江省科技进一步等奖;海洋激光遥感在机载与船载多体制的新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以及海洋激光卫星雷达系统技术指标论证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引领了我国海洋激光观测技术发展;中国近海生态系统数值预报系统,是中国首套近海高分辨率生态环境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预报时效和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机理,取得重要基础研究突破,实现了有效的业务化推广应用;我国研制的HM2000型Argo浮标,采用北斗卫星通讯方式,由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负责数据接收和处理。

3_副本_副本.jpg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直观看到自己的成果入选省创新馆展出,极大提升了大家作为卫动实验室一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着重在科创领域原始创新、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研究,争取更多的领先成果在馆内产出,并进一步提高站位、展现担当、勇立潮头,持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