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激光雷达探测技术》正式出版

作者:毛志华 发布日期:2023-03-17 阅读:441

近日,《海洋激光雷达探测技术》一书正式出版,该书是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毛志华研究员联合国内13 家优势单位,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开启的海洋激光雷达探测技术深入系统的研究成果。

本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光学遥感探测机理与模型研究”研究成果,项目首席科学家团队撰写;202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海洋激光遥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奖成果;“海洋遥感与海洋大数据丛书”之一。本书是系统论述海洋激光雷达相关技术和试验论证的学术专著,从基本理论、仿真模拟、外场试验、数据分析和系统论证五大方面详细介绍海洋激光雷达(船载、机载、星载)的关键技术与应用。

海洋激光雷达设配、试验、算法、软件

详细介绍了研制的5种体制的海洋激光雷达设备和在黄海、东海、南海等区域开展的船载海洋激光雷达性能测试与综合试验,以及为实现海洋激光雷达剖面遥感产品生成而开发的船载海洋激光探测算法与处理软件。

640.png


海洋激光雷达辐射传输模型

在蒙特卡罗激光辐射传输统计模型的基础上,考虑激光辐射传输特性的解析模型,并结合实测水体标准颗粒偏振散射相函数,仿真模拟海洋激光雷达在不同环境下的回波信号,并构建海洋激光雷达的辐射传输模型。

640 (1).png


星载海洋激光雷达指标论证

在机载激光雷达飞行试验结果与星载海洋激光卫星辐射传输仿真结果的基础上,对星载海洋激光雷达系统进行指标论证。
640 (2).png


第一作者简介:

毛志华,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海洋水色遥感研究。入选国家第一批“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 余项,共获得18次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7本,发表论文100多篇。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