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SOED夏季海星公开课《海洋动力学(上)》圆满结课

作者:胡启伟 侯睿恺 发布日期:2022-08-16 阅读:654

图片4.png

7月25日至7月29日,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SOED国重室)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讲授海星公开课系列之海洋动力学(上)。本次公开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50余位青年学者参与课程。

侯一筠老师在海洋动力学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授课经验。他的授课内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课堂幽默诙谐,生动有趣。利用简单的纸张旋转和水杯实验,侯老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科氏力和地球旋转效应对均质流体运动的影响。在随后的课程中,侯老师用简约的数学方程,明晰的推导过程,重点向学员们教授了均质流体和层结流体动力学内容。通过量纲分析,静力近似,包辛尼斯克近似,傅立叶变换等推导求解运动方程过程,导出频散关系,让学员们理解地球流体中的基本波动(重力波,重力内波,惯性波,Rossby波等),欣赏到海洋动力方程之美。


_J8A4450_副本.jpg

侯老师正在用瓶子向学员阐述科氏力和地球旋转效应对均质流体运动的影响

此外,侯老师也悉心解答了线下和线上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海洋波动的观测和数据分析,斜压Rossby产生机理以及风波共振等。侯老师始终强调海洋动力学相当于海洋科学中的高等数学,学员们应该夯实基础,体会海洋动力中宁静优美之处,为以后的科学研究夯实理论基础。

SOED国重室计划于今年10月开展《海洋动力学》(下)系列公开课,感兴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敬请关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通知,积极参与后续课程。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