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Argo中心开启北斗剖面浮标数据接收服务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1197

       近日,我实验室初步完成北斗卫星接收设备安装调试、剖面浮标观测资料接收与解码软件联机测试等准备工作,并开始接收我国首批来自西太平洋海域的HM2000型剖面浮标观测资料。

       之前,我所已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O研究所等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加强对西北太平洋海域的实时海洋观测,促进HM2000型国产剖面浮标的定型和商业化生产及HM型系列北斗剖面浮标的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该项工作将满足国内北斗剖面浮标用户的迫切需要,同时也可以满足国内外对剖面浮标的广泛需求,旨在通过研制北斗剖面浮标数据自动接收子系统和北斗剖面浮标数据解码、校正、质量控制及数据共享服务子系统,使之具备自动、批量、业务化接收国产北斗剖面浮标数据,以及业务化处理和分发浮标数据的能力,为建设覆盖“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域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打下基础。

       通过这项工作,Argo中心希望能拓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领域,加速国产剖面浮标产品化,增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国在国际合作计划中的显示度,进一步促进Argo资料在我国基础研究和业务化预测预报中的推广应用,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防御自然灾害,更多地承担一个海洋大国的责任义务做出贡献。(吴晓芬)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