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种新的趋势判定方法分析全球SST趋势的不确定性

发布日期:2018-03-12 阅读:1634

      近日我室连涛副研究员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提出了一种衡量时间序列内部变化对长期趋势影响的新标准。当趋势大于一个衡量内部变化影响的理论阈值时,趋势的符号可以被解释为潜在的长期变化。否则,该符号可能取决于所选择的周期。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最小二乘法来进一步减少理论阈值,并将其应用于8套海表面温度(SST)数据,来研究全球海表温度是否有一个明显的趋势。结果表明,西边界地区、南大西洋,以及印度洋南部和热带地区的变暖趋势是显著的。然而在北太平洋、北大西洋或南印度洋没有发现强劲的SST变化趋势。全球平均的SST和印度洋偶极子指数有显著增长,而赤道太平洋纬向SST梯度,Niño 3.4指数和大西洋多年代际振荡指数的趋势都在内部变化造成的不确定性范围内。这些结果表明,利用现有的SST资料来解释某些区域和指数中SST的趋势时要非常小心。值得注意的是,理论阈值会明显的受到低频振荡的影响。上述结论是基于线性趋势假设,在实际中应用理论阈值标准时应谨慎。

引用:Lian, T., Shen, Z., Ying, J., Tang, Y., Li, J., & Ling, Z. (2018). Investigating the uncertainty in global SST trends due to internal variations using an improved trend estimator.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3. https://doi.org/10.1002/2017JC013410

1.jpg

                                               

全球SST趋势及不确定性(单位:°C每百年)。黑色打点区域表示趋势在理论阈值范围之内。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