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球导航卫星反射信号的海表面热通量估计研究进展

作者:李晓辉 发布日期:2022-11-10 阅读:642

近期,我室海星博士后李晓辉在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发表了题为“Exploring CYGNSS Mission for Surface Heat Flux Estimates and Analysis over Tropical Oceans”的研究成果。合作者包括实验室杨劲松研究员、河海大学闫运伟研究员、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空间技术研究所李伟强研究员。

海表面热通量直接影响到海气相互作用、水热平衡特征以及区域气候,但是⽬前的全球海洋观测资料在时空分布上都难以满⾜研究⼯作的需要。而遥感可以通过动态、大面积反演大范围的海面风速,从而研究全球海面风场变化规律及特征。因此,开展基于卫星遥感资料的海表面热通量估计就显得尤其重要。

本研究利用全球导航卫星反射信号遥感风速对海表面潜热通量(LHF)和感热通量(SHF)进行了估计,并与全球热带系泊浮标阵列(GTMBA)数据进行对比显示:CYGNSS遥感风速的性能直接影响LHF产品的精度,与官方产品相比。平均提高了17%。特别是在印度洋可以提高26.8%。本论文所构建的CYGNSS热通量资料是对全球浮标数据的重要补充,并对全球热带海洋热通量快速监测、日变化、季节内变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图1. 基于CYGNSS的潜热通量(左侧)和感热通量(右侧)精度评估.png

图1. 基于CYGNSS的潜热通量(左侧)和感热通量(右侧)精度评估

本研究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JB2205)、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创新团队项目(311021004)和中国科技部-欧空局“龙计划”五期国际合作项目(58009)的资助。

引用:

Li X.; Yang J.; Yan Y.; Li W. Exploring CYGNSS mission for surface heat flux estimates and analysis over tropical oceans.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2022, 9, 1001491. doi: 10.3389/fmars.2022.1001491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