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投稿!我室在《海洋学报》英文版发起专辑“近海污染物输运及其生态效应”

发布日期:2023-02-16 阅读:836

河口、港湾和近岸海域既是海洋经济的主战场,也是生态系统退化的重灾区。近几十年来流域和沿海的高强度人类活动,导致上述近海海域成为我国和世界各国海洋污染以及生态环境退化最为严重的海域之一。

近海污染来源较多,且受复杂的海洋动力、气象条件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作用,污染物会发生扩散、迁移、转化和沉积等过程,产生有害藻华、海洋低氧、海洋酸化和污染物活化等多元化的生态效应。同时,污染物在近海的输运过程中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污染溯源困难,责任主体不明,给近海生态安全和生态环境治理造成重大的挑战。因此,近海污染物输运及其生态效应也是联合国“海洋十年”重点关注的研究热点。

鉴于近海污染物输运及生态效应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热点问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锋、陈建芳、黄大吉研究员以“近海污染物输运及其生态效应(Transport and ecological response of pollutants in estuarine and coastal waters)”为主题,在Acta Oceanologica Sinica(即《海洋学报》英文版)发起专辑。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有兴趣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征稿安排

1、提交全文(投稿)截止时间:2023年8月30日

2、专辑拟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注:如投稿截止日期后还有本专刊投稿,建议自由投稿发表,与本次专辑共同构成虚拟专刊。

专辑策划(客座编辑)

周   锋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陈建芳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黄大吉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投稿方式

投稿网址:https://mc03.manuscriptcentral.com/actaos,或打开官网http://www.aosocean.com进入作者登陆界面。登陆后在New Submission的第一步选择专辑通道:Transport and ecological response of pollutants in estuarine and coastal waters。

微信图片_20230214162500.png


《海洋学报》英文版 简介

Acta Oceanologica Sinica(英文,1982年创刊),月刊,大16开版本,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登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四大学科及海洋交叉学科和海洋工程环境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创造性的、代表我国海洋科学技术高水平的原创文章,在《中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中均位于T1梯队; Acta Oceanologica Sinica位列中科院SCI期刊地球科学类2区,影响因子1.369,连续十年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