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OED国重室开展2022年秋季海星公开课 《海洋动力学》(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7 阅读:1714

为促进学科融合和实验室对外开放,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举办一系列“海星公开课”。 2022年度SOED秋季公开课将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讲授课程 “海洋动力学”(下)。课程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9日。本次课程为独立单元授课,是否参加夏季公开课“海洋动力学”(上)不影响报名及参与本次课程,欢迎相关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及科研人员积极报名参与!

侯一筠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科学首席讲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1993年);上层海洋动力学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曾任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侯一筠研究员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关于“中国近海中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时空特征研究及其应用”成果,获得2013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并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成果”之一。他还先后获得国家863海洋监测技术主题突出贡献奖一次(2001年)、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一次(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2005年)和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次(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7年)。

(一)课程信息

1. 课程名称:海洋动力学(下)

2. 授课时间:2022年10月17日-10月21日

3. 课程语言:中文/英语

4. 线下授课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具体会议室另行通知。

5. 线上腾讯会议,会议链接随通过报名审核后的通知一并发送。

6. 课程简介:

《海洋动力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其地位相当于海洋科学中的“高等数学”。海水是不停地运动和变化的,海洋中发生的各种过程(生物过程、化学过程、地质过程等)都与海水的运动和变化密切相关,而海洋动力学就是描述海水运动、变化和相关过程的科学。因此,《海洋动力学》是海洋科学的基础和核心课程。

《海洋动力学(下)》主要介绍大洋环流动力学。内容包括海洋环流的基本概念、海洋流体运动的动力学方程组、海洋混合的数学物理基础、Langmuir环流动力学、风生海洋流动边界层理论(Ekman理论等)、摩擦作用下的准地转动力学、大洋环流的涡度方程、正压大洋环流理论(Sverdrup关系和西边界层理论等)和斜压大洋环流理论(约化重力模式和β-螺旋动力学等)。

7. 课前准备:

1)课程参考书籍:

[1]   Pedlosky, J. Geophysical Fluid Dynamics. Springer, 1990

[2]   Huang R.X. Ocean circulation: Wind-driven and thermohaline process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3]   Cushman-Roisin B., Beckers J. Geophysical fluid dynamics: physical and numerical aspects. Academic Press, 2011

[4]   余志豪, 杨大升, 贺海晏, 柳崇健, 蒋全荣. 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 气象出版社, 1996

2)本次公开课所需设备(笔记本电脑、耳机等)需学员自备。

 

(二)申请指南

1. 招生对象:海洋或大气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青年科技工作者,拟招收120人,其中线下学员45人。如名额已满,报名线下课程的学员将转为线上学习。

2. 申请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0月9日18:00。

3. 申请方式及录取:

有意报名者请点击下载文末附件,下载并填写《基本信息登记表》及《海星公开课报名表》,连同个人简历一起发至邮箱:houruikai@sio.org.cn。邮件主题为“姓名-SOED2022年秋季海星公开课报名”,并在邮件中写明意向参会方式(线上或线下),请勿使用压缩包发送。

材料审核和录取工作将于10月13日前完成,届时录取名单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本人。(注:简历及报名表中的信息将作为申请选拔依据,请认真填写)

4. 课程费用:SOED公开课系列为免费课程,此次课程不产生额外费用。学员往返杭州的交通费用及在杭食宿费用自理。

5. 防疫安全注意事项: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员,不得来杭参加线下课程。课程有关事宜将视新冠疫情发展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安排,及时作相应调整。来杭参加课程的学员须按地方防疫政策的要求,提供疫情安全防控所需的信息,具体要求将随录取通知一并发送至个人。

6. 联系人:侯老师

电话:0571-81963561

邮箱:houruikai@sio.org.cn

 

2022年SOED秋季海星公开课-报名表.docx

2022年秋季海星公开课-基本信息登记表.xlsx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