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化南极绕极流中涡动能和经向涡输运对西风增强的多尺度响应

2024年第7次海星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31 阅读:271

报告人:刘燃 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

邀请人:刘统亚 副研究员

时    间:4月1日(周一)14:30-16:00

地    点:1号楼610会议室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实验室对外开放,组织系列“海星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与青年科研人员分享前沿科学动态,讨论最新学术成果,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召集人:刘统亚 副研究员

会议时间:4月1日(周一)14:30-16:00

会议地点:1号楼610会议室

报告人:刘燃 博士(香港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理想化南极绕极流中涡动能和经向涡输运对西风增强的多尺度响应

报告人简介:刘燃,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2022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大气海洋科学系,研究方向为南大洋中尺度涡与气候变化,以第一作者在JPO、GRL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

报告摘要:南大洋中尺度涡活动对大洋环流、全球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人研究表明在历史期气候变化下南大洋涡动能逐渐增强,然而涡动能在各个空间尺度上的变化仍然是未知的。观测表明涡动能在各个尺度上存在着非单调变化现象。本研究借助理想化的风驱海峡模型重现了涡动能非单调变化的现象:风场增强后,较小的中尺度涡动能被抑制,而较大尺度的涡动能增加。涡动能谱收支分析表明这种变化与占主导地位的中尺度能量的汇和源之间的平衡有关。从机制上看,这种中尺度抑制可以归因于更强的纬向急流削弱了较小的中尺度涡旋,并促进了更大尺度的波活动。最后,这种涡动能多尺度变化可以直接导致经向和垂向涡输运发生相应的多尺度变化,其中前者可以使用与涡动能谱相关的多尺度扩散率进行参数化。这种多尺度涡旋响应对理解和模拟气候变化下南大洋涡旋活动和输送具有重要意义。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