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对厄尔尼诺-南方振荡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9-08-27 阅读:1958

       近日,我室连涛副研究员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发表了关于热带气旋对厄尔尼诺-南方振荡影响的相关论文。

       大量的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南方振荡(ENSO)对西太平洋热带气旋(TC)年际间活动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但关于TC对ENSO影响的研究则相对非常少。一些研究发现,TC会急剧增加赤道西太平洋-中太平洋的表面西风异常,并在那里维持几天。考虑到近年来关于赤道西风爆发对ENSO强烈影响的大量研究,TC对ENSO的影响可能比以前预期的要大得多。

       利用最近发布的观测和再分析数据,我们发现大多数近赤道TC与赤道强西风异常有很强的关系。TC的数量和经度与ENSO强度显著相关。当在一个中等耦合模型中加入与TC相关的风应力时,模拟的ENSO变得更不规则。与没有TC的模式试验相比,加入TC效应后模式模拟的ENSO大小和偏度都更接近观测值。在模型系统中加入TC并不会破坏模型中热含量异常与后续ENSO事件之间的联系,表明经典的ENSO热含量充-放动力学依然存在。然而,TC对ENSO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致于ENSO的大小,有时甚至是其最终状态,即厄尔尼诺或拉尼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事件当年TC发生的数量和时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TC在ENSO动力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在ENSO预测模型中必须考虑其影响。 

引用:Lian, T., J. Ying, H.-L. Ren, C. Zhang, T. Liu and X.-X. Tan. Effects of Tropical Cyclones on ENSO. Journal of Climate, 2019, https://doi.org/10.1175/JCLI-D-18-0821.1 . 

1.jpg

图. 模式在不同年份加入TC后超前12个月对Nino3区的预报


  • 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1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40255号-4   流量统计   

  • 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36号
    邮编:310012
  • 总机号码:+86-571-8196 3198
    传真:+86-571-8883 9374